Skip to content

认识糖尿病

什么是糖尿病?

胰岛素是由胰脏分泌出来的荷尔蒙,作用是控制身体的血糖值,当胰脏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不能发挥功能时,血液内的葡萄糖分便不能够转化成人体所需的能量,导致血糖增加,过多的糖分便会经由尿液排出体外,出现糖尿。

糖尿病的种类

  1. 糖尿病第一型亦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病因是胰脏内制造胰岛素的细胞遭受破坏,不能制造胰岛素。原因与遗传、自身免疫系统出现毛病或环境因素有关。
  2. 糖尿病第二型亦称非胰岛素依赖型,是最常见的类型,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正常或相对些微减少,但胰岛素不能发挥功能,病因是身体对胰岛素产生抗拒性。原因与遗传、不良饮食习惯、体形肥胖或缺乏运动有关。

哪些人较易患上糖尿病

  1. 遗传: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其得糖尿病的机会较一般人为高。
  2. 肥胖(尤其是在腹部积聚脂肪的人士)
  3. 中年过后
  4. 曾有妊娠性糖尿病史或曾生产过巨婴(超过四公斤)的女士
  5. 缺乏运动

糖尿病的征状

  1. 小便频密及尿量增多

  2. 容易口渴

  3. 容易疲倦

  4. 食量增大

  5. 体重下降

  6. 女性阴部容易受念珠菌感染,引致阴部痕痒

  7. 视网膜血管病变,引致视力模糊

  8. 足部麻痹、刺痛或无力

  9. 伤口容易发炎,经久不愈

怎样预防糖尿病?

  1. 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蔬菜、水果、未经精制的榖麦类、全麦面包、糙米等。
  2. 父母应鼓励儿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进食高糖分和太油腻的食品。
  3. 不要暴饮暴食,以免积聚过多热量令身体肥胖。
  4. 保持适当运动,并持之以恒。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疾病。有很多糖尿病人,特别是早期患者,不一定有明显症状;若有怀疑,最好请教医生作适当检查,保障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