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运动与健康 - 急步行

步 行 是 最 简 单 、 最 安 全 的 运 动 , 也 是 最 有 效 促 进 健 康 的 运 动 之 一 。 即 使 您 忙 得 抽 不 出 时 间 做 运 动 , 也 可 每 天 急 步 行 最 少 十 五 至 二 十 分 钟 。 研 究 证 实 , 经 常 急 步 行 ( 在 十 五 至 二 十 分 钟 内 走 完 一 英 里 , 即 约 1 . 6 公 里 ) , 并 将 之 变 成 终 生 习 惯 , 对 身 体 健 康 有 长 远 的 益 处 。
 

急 步 行 的 好 处 :

  • 燃 烧 卡 路 里 , 有 助 保 持 健 康 的 体 重 。

  • 减 低 患 上 心 脏 病 、 高 血 压 及 糖 尿 病 的 机 会 。

  • 改 善 心 肺 功 能 。

  • 降 低 血 液 的 胆 固 醇 水 平 。

  • 使 头 脑 灵 活 , 增 强 记 忆 。

  • 预 防 骨 质 疏 松 症 。

  • 使 骨 骼 、 肌 肉 及 关 节 强 健 。

  • 使 长 者 身 壮 力 健 , 改 善 身 体 灵 活 度 和 平 衡 力 。

  • 改 善 孕 妇 及 产 后 妇 女 的 健 康 状 况 。

  • 改 善 糖 尿 病 患 者 的 血 糖 水 平 和 减 低 其 用 药 剂 量 。
 

如 有 以 下 情 况 , 开 始 运 动 计 划 前 应 先 请 教 医 生 :

  •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 例 如 心 脏 病 、 呼 吸 系 统 疾 病 。

  • 运 动 时 或 运 动 后 感 到 胸 部 疼 痛 或 不 适 。

  • 容 易 因 头 晕 而 失 去 知 觉 。

  • 稍 费 力 气 已 觉 呼 吸 困 难 。

  • 已 届 中 年 或 以 上 , 一 直 没 有 运 动 习 惯 , 现 计 划 从 事 较 为 剧 烈 的 运 动 。

  • 有 骨 骼 或 关 节 毛 病 , 例 如 关 节 出 现 红 肿 、 发 热 、 疼 痛 或 僵 硬 等 征 状 。
 

注 意 事 项

  • 急 步 行 是 中 等 强 度 的 体 能 活 动 。 每 天 进 行 3 0 分 钟 可 以 促 进 健 康 。 您 可 以 持 续 进 行 3 0 分 钟 , 也 可 以 分 开 几 段 时 间 进 行 , 但 每 次 应 不 少 于 1 0 分 钟 。 以 中 等 速 度 步 行 3 0 分 钟 , 你 可 以 累 积 3 0 0 0 至 4 0 0 0 步 。 另 外 , 你 亦 可 每 天 累 积 9 0 0 0 至 1 0 0 0 0 步 来 保 持 活 跃 生 活 模 式 , 以 促 进 身 体 健 康 ; 为 减 低 受 伤 机 会 , 开 始 时 可 先 以 短 距 离 和 较 慢 的 速 度 练 习 , 然 后 逐 渐 增 加 运 动 量 。

  • 计 步 器 是 一 件 小 巧 的 仪 器 , 能 让 你 轻 松 地 检 视 每 天 所 走 的 步 数 。 请 根 据 供 应 商 的 指 示 佩 带 和 使 用 计 步 器 。 订 立 个 人 目 标 , 并 每 天 查 看 计 步 器 。 这 有 助 你 建 立 一 个 恒 常 步 行 运 动 的 好 习 惯 。

  • 进 行 急 步 行 时 要 穿 袜 子 , 而 选 择 鞋 子 时 :
    • 尺 码 要 适 合 , 以 便 步 行 时 能 保 护 及 稳 定 足 部 。

    • 鞋 头 要 宽 阔 , 鞋 跟 要 舒 适 地 紧 贴 足 踝 。

    • 鞋 的 内 部 要 提 供 良 好 的 承 托 和 保 护 力 。

    • 鞋 外 的 足 跟 部 位 要 稳 固 , 提 供 足 够 防 护 。

    • 鞋 底 要 防 滑 , 鞋 身 要 柔 韧 。
  • 选 择 的 路 径 要 安 全 , 例 如 路 面 要 干 爽 。 另 外 , 路 径 要 光 线 充 足 , 畅 通 无 阻 。

  • 正 确 姿 势 :
    • 尽 量 挺 直 身 子 , 放 松 肩 膀 。

    • 放 松 肌 肉 , 别 使 之 拉 紧 。

    • 脚 踭 轻 轻 着 地 , 就 像 平 时 走 路 一 样 。 自 然 地 摆 动 手 臂 。
 

实 行 小 锦 囊 :

  • 如 果 目 的 地 不 太 远 , 以 步 行 代 替 乘 车 , 亦 可 考 虑 早 一 、 两 个 站 下 车 , 步 行 到 目 的 地 。

  • 和 朋 友 一 起 急 步 行 , 共 享 个 中 乐 趣 。

  • 于 清 早 及 黄 昏 时 到 步 行 径 急 步 行 , 有 助 减 压 , 松 弛 神 经 。

  • 佩 带 计 步 器 , 并 订 立 可 行 的 目 标 。

  • 想 了 解 更 多 急 步 行 的 要 点 , 可 请 教 专 业 的 体 适 能 导 师 。
 

当 急 步 行 成 为 您 其 中 一 种 习 惯 , 您 必 能 体 会 到 这 运 动 给 您 身 体 带 来 的 益 处 。 现 在 便 让 我 们 穿 上 鞋 子 , 踏 出 门 外 , 开 始 急 步 行 吧 !

 
市 民 如 需 查 询 有 关 适 合 急 步 行 的 地 点 或 康 体 活 动 资 料 , 可 参 阅 康 乐 及 文 化 事 务 署 网 页 http://www.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