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运动前须知

 
运动能松弛身心,强健体魄,只要我们做足以下安全措施,便能从中获得最大的益处。
 

1.衣服的选择

选择衣服应以舒适称身、不妨碍活动为原则。衣服应以具备吸汗和透气特性的质料制成,例如棉质。与此同时,应顾及天气和运动场地,寒冷时,内层穿着吸汗的衫裤,外层穿着风褛或适量方便脱下的御寒衣服。炎热时,应穿着较薄的T恤或背心,有需要时可多带一套衣服更换。

2.运动鞋的选择

选择适合鞋头、鞋踭和脚形的合尺码运动鞋,太松或太紧的鞋会令脚部磨出水泡。选鞋时亦应配合运动种类和场地。
 
选择轻盈而鞋面较柔软的跑鞋,底部则附有具减震功能的足垫,以吸收双脚着地时的震荡。至于室内运动,则宜选有抓地力的球鞋,以免滑倒。进行室外运动时,应选择耐磨并有厚垫的运动鞋,使足部不会过度疲劳。

3.运动袜的选择

穿鞋的同时应穿上袜,否则在运动时,脚会因与鞋子内部磨擦而受伤。袜子要合尺码,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太松会减少鞋内空间,令脚部不适。袜子宜因应不同运动而异,如跑步时,应穿着较透气的袜子。

4.注意饮食

避免空肚做运动,以免体力不支而晕倒;太饱时亦不应做运动,否则会导致消化不良。运动前进食一些小食,例如果酱多士、脱脂奶或营养麦片,能令你精力充沛。带备充足的水,以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水分。
 
糖尿病人要特别小心,选择参与运动计划前应咨询医生意见,以便在药物或饮食方面作适量的调整。运动最好在饭后一小时进行,以免引致低血糖症,并要随身携带一些易吸收的糖类食物如方糖,即使出现低血糖症,也可立即进食来提升血糖水平。

5.热身运动

热身运动的主要目的是使人体逐渐从静止状态过渡至运动状态;有效的热身只需分钟,能令心跳加速和体温稍升,增加全身和肌肉的血液循环,令关节更灵活,提升运动表现及避免受伤。
 
热身运动以柔和、轻松自然为原则,强度介乎低等至中等,节奏应从慢至快,直至呼吸和心跳明显加快。你可选择轻松慢跑、两手在旁摆动或动态伸展动作,例如双手打圈、高抬腿,接着可进行俗称「拉筋」的静态伸展动作。

6.注意安全

做运动应量力而为,循序渐进。身体若有不适,如发烧、伤风、感冒,不宜勉强。运动时如感到头晕、作闷、作呕、呼吸困难,应立刻停下休息,并于有需要时求医。
 
学习正确的运动方法,可减少运动创伤的机会。如有意外,要保持冷静,并妥善处理,如有怀疑,应尽快求医。

恶劣天气可能会影响安全。若要进行户外体能活动,请留意天文台的天气预报,作出适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