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胆固醇摄入量不再受限制?

早前发布的「2015美国膳食指南」剔除每天不应摄取多于300毫克胆固醇限制,不少人因而误以为可任意进食含高胆固醇的食物。让我们看看事实的真相。
 
 
美国膳食指南为何剔除胆固醇摄入量的限制?
 
2015美国膳食指南剔除每天不应摄取多于300毫克胆固醇限制,是因为现时未有足够的证据就胆固醇的摄取限量作出建议。但实际上,该膳食指南仍引用了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的建议,胆固醇的摄入量应是越少越好。
 
 
为甚么要限制进食含高胆固醇的食物?
 
事实上,某些含较高胆固醇的食物亦同时含有较多高饱和脂肪,例如牛油、猪皮、肥牛肉和葡挞。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会令人体血液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建议多选择低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亦普遍含较少胆固醇。
 
 
我可以每天吃鸡蛋吗?
 
鸡蛋、鱿鱼、虾、墨鱼等含高胆固醇但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物,应作「肉、鱼、蛋及代替品」摄入量计算及适量食用。
 
健康饮食原则强调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即选用不同的食物。「肉、鱼、蛋及代替品」的选择除鸡蛋和海鲜外,还包括家禽、牛肉、猪肉、干豆和豆制品。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用5至8两肉类及代替品,1两肉类约等于1个乒乓球大小的肉类或1只鸡蛋(连蛋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