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粽」要有「营」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传统大节,除了欣赏龙舟赛事外,很多人亦会吃个端午粽应节。然而,市面上传统咸肉粽的热量和脂肪含量相当高,多吃可能会引致肥胖,影响健康。想应节之余,又吃得健康?大家不妨参考以下的饮食建议:
 

进食端午粽的健康小贴士:

  • 一件中型的咸肉粽 ( 重 253 克 ) 提供约 455 千卡热量,相等于一顿正餐的热量,但由于其膳食纤维较低,若以它取代正餐,建议进食时额外添加一碟焯菜,并以每人每餐约 160 克( 14 斤,未煮熟计)蔬菜为目标,以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及饱肚感;若与他人同享一件咸肉粽,宜于进餐时,酌量减少饭或麪等谷物类分量,以免因进食过量而摄取过多的热量。
  • 一般来说,咸肉粽多以高脂的五花腩和腊肉制成。一件中型的咸肉粽含有 17 克脂肪 ( 即 3 至 4 茶匙油 ) ,已是成人每天总脂肪建议摄取量上限的三成,故建议进食时先去除脂肪层和腊肉,以减少脂肪的摄取。
  • 部分咸肉粽加入了金华火腿、咸蛋黄和腊肉等高钠的加工食品,多吃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故建议只宜浅尝。
  • 糯米较白饭粘身,一件中型的咸肉粽所含的糯米饭量相等于一碗半白饭,因此宜控制进食分量。
  • 虽然一件硷水粽 ( 重 244 克 ) 的脂肪含量较咸肉粽 ( 重 253 克 ) 低,但其糯米的成分较多,因此硷水粽与咸肉粽的热量大致相约,如当正餐食物进食,应以一件为上限。另建议额外添加一碟焯菜及适量的低脂肉类,以补充其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不足。
  • 吃粽时,不少人也爱蘸上豉油或砂糖,但这样会增加钠和糖的摄取,建议减少蘸调味料。
 

自制咸肉粽的健康小贴士:

  • 可使用瘦肉或去皮鸡肉取代腊肉和五花腩
  • 选用盐分较低的材料,如以瑶柱、虾米及冬菇来代替金华火腿、咸蛋黄和腊肉等加工食品,此举不但减低钠含量,更有助提升食物的味道
  • 减少糯米分量,以绿豆、腰豆、红豆、三角豆、黄豆及眉豆等取而代之,以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
 

更多关于粽子的食物安全资讯,请 按此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