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運動與健康 - 急步行

步 行 是 最 簡 單 、 最 安 全 的 運 動 , 也 是 最 有 效 促 進 健 康 的 運 動 之 一 。 即 使 您 忙 得 抽 不 出 時 間 做 運 動 , 也 可 每 天 急 步 行 最 少 十 五 至 二 十 分 鐘 。 研 究 證 實 , 經 常 急 步 行 ( 在 十 五 至 二 十 分 鐘 內 走 完 一 英 里 , 即 約 1 . 6 公 里 ) , 並 將 之 變 成 終 生 習 慣 , 對 身 體 健 康 有 長 遠 的 益 處 。
 

急 步 行 的 好 處 :

  • 燃 燒 卡 路 里 , 有 助 保 持 健 康 的 體 重 。

  • 減 低 患 上 心 臟 病 、 高 血 壓 及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

  • 改 善 心 肺 功 能 。

  • 降 低 血 液 的 膽 固 醇 水 平 。

  • 使 頭 腦 靈 活 , 增 強 記 憶 。

  •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症 。

  • 使 骨 骼 、 肌 肉 及 關 節 強 健 。

  • 使 長 者 身 壯 力 健 , 改 善 身 體 靈 活 度 和 平 衡 力 。

  • 改 善 孕 婦 及 產 後 婦 女 的 健 康 狀 況 。

  • 改 善 糖 尿 病 患 者 的 血 糖 水 平 和 減 低 其 用 藥 劑 量 。
 

如 有 以 下 情 況 , 開 始 運 動 計 劃 前 應 先 請 教 醫 生 :

  •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 例 如 心 臟 病 、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

  • 運 動 時 或 運 動 後 感 到 胸 部 疼 痛 或 不 適 。

  • 容 易 因 頭 暈 而 失 去 知 覺 。

  • 稍 費 力 氣 已 覺 呼 吸 困 難 。

  • 已 屆 中 年 或 以 上 , 一 直 沒 有 運 動 習 慣 , 現 計 劃 從 事 較 為 劇 烈 的 運 動 。

  • 有 骨 骼 或 關 節 毛 病 , 例 如 關 節 出 現 紅 腫 、 發 熱 、 疼 痛 或 僵 硬 等 徵 狀 。
 

注 意 事 項

  • 急 步 行 是 中 等 強 度 的 體 能 活 動 。 每 天 進 行 3 0 分 鐘 可 以 促 進 健 康 。 您 可 以 持 續 進 行 3 0 分 鐘 , 也 可 以 分 開 幾 段 時 間 進 行 , 但 每 次 應 不 少 於 1 0 分 鐘 。 以 中 等 速 度 步 行 3 0 分 鐘 , 你 可 以 累 積 3 0 0 0 至 4 0 0 0 步 。 另 外 , 你 亦 可 每 天 累 積 9 0 0 0 至 1 0 0 0 0 步 來 保 持 活 躍 生 活 模 式 , 以 促 進 身 體 健 康 ; 為 減 低 受 傷 機 會 , 開 始 時 可 先 以 短 距 離 和 較 慢 的 速 度 練 習 , 然 後 逐 漸 增 加 運 動 量 。

  • 計 步 器 是 一 件 小 巧 的 儀 器 , 能 讓 你 輕 鬆 地 檢 視 每 天 所 走 的 步 數 。 請 根 據 供 應 商 的 指 示 佩 帶 和 使 用 計 步 器 。 訂 立 個 人 目 標 , 並 每 天 查 看 計 步 器 。 這 有 助 你 建 立 一 個 恆 常 步 行 運 動 的 好 習 慣 。

  • 進 行 急 步 行 時 要 穿 襪 子 , 而 選 擇 鞋 子 時 :
    • 尺 碼 要 適 合 , 以 便 步 行 時 能 保 護 及 穩 定 足 部 。

    • 鞋 頭 要 寬 闊 , 鞋 跟 要 舒 適 地 緊 貼 足 踝 。

    • 鞋 的 內 部 要 提 供 良 好 的 承 托 和 保 護 力 。

    • 鞋 外 的 足 跟 部 位 要 穩 固 , 提 供 足 夠 防 護 。

    • 鞋 底 要 防 滑 , 鞋 身 要 柔 韌 。
  • 選 擇 的 路 徑 要 安 全 , 例 如 路 面 要 乾 爽 。 另 外 , 路 徑 要 光 線 充 足 , 暢 通 無 阻 。

  • 正 確 姿 勢 :
    • 盡 量 挺 直 身 子 , 放 鬆 肩 膀 。

    • 放 鬆 肌 肉 , 別 使 之 拉 緊 。

    • 腳 踭 輕 輕 着 地 , 就 像 平 時 走 路 一 樣 。 自 然 地 擺 動 手 臂 。
 

實 行 小 錦 囊 :

  • 如 果 目 的 地 不 太 遠 , 以 步 行 代 替 乘 車 , 亦 可 考 慮 早 一 、 兩 個 站 下 車 , 步 行 到 目 的 地 。

  • 和 朋 友 一 起 急 步 行 , 共 享 箇 中 樂 趣 。

  • 於 清 早 及 黃 昏 時 到 步 行 徑 急 步 行 , 有 助 減 壓 , 鬆 弛 神 經 。

  • 佩 帶 計 步 器 , 並 訂 立 可 行 的 目 標 。

  • 想 了 解 更 多 急 步 行 的 要 點 , 可 請 教 專 業 的 體 適 能 導 師 。
 

當 急 步 行 成 為 您 其 中 一 種 習 慣 , 您 必 能 體 會 到 這 運 動 給 您 身 體 帶 來 的 益 處 。 現 在 便 讓 我 們 穿 上 鞋 子 , 踏 出 門 外 , 開 始 急 步 行 吧 !

 
市 民 如 需 查 詢 有 關 適 合 急 步 行 的 地 點 或 康 體 活 動 資 料 , 可 參 閱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網 頁 http://www.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