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運動創傷

運動能強心健肺,促進血液循環,舒展身心,又可消除精神壓力,更可消耗熱量,避免過重。但如果我們缺乏運動的正確知識,又忽視安全措施,便很容易蒙受各種損傷。
 

常見的運動創傷及處理方法

1.皮膚擦傷:指皮膚的損傷,多數因不慎跌倒而磨擦受傷;傷口如未經妥善處理,便會容易產生感染。
 
  • 處理方法-
當輕微擦傷時,先以清水沖走傷口表面的砂粒或穢物,然後以清潔紗布輕輕加壓止血。止血後,以稀釋的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再用清潔紗布敷裹患處。如果傷口很深或流血不止,便應盡快到急症室接受治療。
 
2.肌肉抽筋:抽筋是由於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收縮而引致疼痛,起因通常是過度運動,或是身體在流汗時失去過量的水分。
 
  • 處理方法-
當肌肉抽筋時,只要輕輕伸展受影響的肌肉,加以按摩,便可以減輕痛楚。此外,可作冰敷減輕痛楚或熱敷放鬆肌肉,並補充足夠水分。
 
3.膝關節軟骨撕裂:膝關節有兩塊富有彈性的半月形軟骨,稱為半月板。半月板可穩定膝關節,保護骨骼免受磨損。跑動時急速轉向,或膝部突然扭動,是半月板撕裂的常見原因。半月板撕裂的症狀包括患處出現腫脹和疼痛,傷者會感到膝部「卡」著,難以彎曲和伸直腿部。如果處理不當,日後會影響到關節的穩定性。
 
  • 處理方法-
立即停止運動,抬高患處,再用冰敷,然後以彈性繃帶輕輕包紮,減少腫脹,並須盡快求醫。
 
4.踝關節扭傷:當奔跑時,足部突然翻側,拉傷或撕裂保護踝關節內外側的靭帶,會引致踝關節周圍疼痛和腫脹。
 
  • 處理方法-
立即停止運動,讓患處有充分的休息。抬高患處,再用冰敷,然後以彈性繃帶輕輕包紮,減少腫脹。此外,接受物理治療有助足踝早日康復。
 

你可透過以下方法,預防運動創傷:

1. 事前及事後要作充足的熱身和伸展運動。運動時則應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
 
2. 注意安全及選用合適的裝備,例如運動鞋與護膝。
 
3. 學習正確的運動方法和姿勢。
 
4. 若身體過度疲勞,便不應勉強運動。
 
5. 運動時若感到不適,例如頭暈、作悶、作嘔或呼吸困難,應立即停下來休息。
 
6. 運動前、期間及後,要補充足夠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