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防癌之道

幾十年前的香港,死亡率最高的是傳染病、肺結核、營養不良等。隨著醫學科技日益進步,環境衞生不斷改善,這些疾病已經一一受到控制。時至今日,引致死亡的主要殺手是癌症、心臟病及腦血管病,而癌症更是多年來雄踞香港第一號殺手的疾病。
 
癌症雖然可怕,我們卻不用因此而對它產生恐懼及畏縮,反之,我們更加要提高對癌症的警覺性,積極預防,及早察覺,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保障我們的健康。
 
大部分癌症的成因至今還是未為人知,但研究顯示癌症的形成與我們日常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因此,基本上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實行健康生活模式,積極地把自己的健康操縱在自己手裏,這樣才是預防癌症最有效的方法,亦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飲食方面

進食大量動物脂肪,過少的膳食纖維,可能導致乳癌及腸癌;常吃醃製或煙燻的食物,可能導致胃癌;鼻咽癌就與幼年時開始嘗食咸魚有關。新鮮蔬果、果仁及穀物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C、E和硒等,這些營養素有抗氧化功能,可防止細胞因氧化而產生異變。因此,應該多吃穀類及新鮮蔬果;既可令膳食營養均衡,又可防癌。
 

生活方面

大家都知道「吸煙危害健康」,長期吸煙可能導致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及膀胱癌。酗酒則可引致肝癌。此外,作息和進食要定時,工作要有計劃,按部就班,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憂慮和壓力。處事應抱着樂觀的態度,遇有困難,應與家人、朋友傾訴,不宜以煙、酒麻醉自己。要記着生活缺乏規律可以影響個人身體健康,因而減低對疾病的抵抗力。因此,我們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
 

留意身體的變化

以下的徵狀可能是人體對癌病發出警報信號的表現:
  • 大小便習慣改變或大小便帶血;
  • 某些身體部位(如皮膚、舌、口腔、唇等)出現經久不癒的潰瘍;
  • 身體器官(如胃部、腸、陰道)異常出血;
  • 鼻分泌或痰中帶血、經久不癒的咳嗽或聲音嘶啞;
  • 身體某部位(如乳房、頸、腹等)出現腫塊;
  •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 聽覺失靈而同時感到耳鳴;
  • 癦痣出現明顯的變化及;
  • 體重無故下降等。
以上提出的病徵,不一定表示癌症,但也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如有疑問,切勿浪費寶貴的時間,或作多餘的憂慮,應立即請教醫生。請謹記,對付癌症的正確態度應是「及早診斷,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