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夏日炎炎慎防中暑

2023年5月15日

什麼是中暑?

人在酷熱的環境裡體溫上升,身體機能便會自動調節來降溫,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可是,當環境溫度過高,這些生理調節不能有效控制體溫時,便會出現熱衰竭甚至中暑等情況。

熱衰竭的徵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氣促及神志不清等。當體溫升至攝氏四十一度或以上時,患者更會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現象,稱為中暑。若不及時替患者降溫及急救,便會有生命危險。

誰人較易中暑?

嬰兒及小童、長者、孕婦、長期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戶外/體力勞動者和過胖人士均較易中暑。

預防措施

經常留意天文台發出的天氣警告,並採取以下措施:

  1. 穿着淺色和通爽的衣物,以減少身體吸熱,並方便排汗及散熱。
  2. 帶備並補充足夠的水,以防脫水。
  3. 避免喝含咖啡因(例如: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4.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高溫、出汗和疲勞都會額外消耗體力。
  5. 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6. 在室內活動時,應儘量打開窗戶及以風扇或空氣調節系統保持室內通爽涼快,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7. 調整工作安排,在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儘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並於定時在涼快處休息,讓體力回復。
  8.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9. 進行活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刻停止,並儘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