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怡睇波小食

每逢球季將至,相信球迷們也熱切期待。欣賞賽事之餘,不少人或會吃點小食助興,然而薯片、蝦片、汽水、啤酒等高熱量食物,多吃會引致肥胖,長遠對健康有損。如不希望賽事結束後長出了小「肚腩」,大家不妨參考下列有「營」飲食建議:
 
  • 正餐為主 小食為輔

不應因看球賽而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宜保持一日三餐正餐,令身體有足夠飽肚感,避免因飢腸轆轆,於看球賽時大量進食小食,攝取過多的熱量、脂肪及糖分,令飲食失衡。此外,應在肚餓時才進食小食,不要因饞嘴而吃。
 
若要進食小食,宜控制分量。為免攝取過多熱量,可將下午茶的小食「配額」調到看球賽時吃或酌量減少晚餐的分量。
  • 香脆小食要識揀

有些球迷喜歡選擇香脆美味的小食如薯片、蝦條、芝士脆條這些高油及鹽分的零食以增加觀賞球賽的氣氛,但一大包薯片(約100克)已提供約540千卡熱量及36克脂肪,相等於兩碗半白飯的熱量及7茶匙油。想吃鬆脆可口的小食,不妨選擇一些烘焗或非油炸類別,如焗薯片、焗番薯片、低糖粟米片、原味果仁(沒添加油、鹽分或糖分)及低脂原味爆谷,以減少熱量、脂肪及鹽的攝取。另外,建議購買小包裝代替大包或家庭裝小食,或與友人分享,以控制攝取量。
  • 水果富營養,不妨吃多個

眾所周知,水果是健康小食。它們不但屬低脂和低熱量,而且種類繁多,爽甜鬆脆樣樣齊。其營養價值亦十分高,可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所以看球賽時,不妨以水果作小食,為健康打氣之餘,亦有助我們達到每日最少2份水果的健康目標!
  • 啤酒勿亂飲

說到看球賽時,很多人酒不離手,但事實上,酒精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和石綿屬同一類別。飲酒越多,患癌的風險也越高,在致癌風險方面,並沒有所謂「安全」的飲用水平,因此,為健康著想,應盡量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此外,啤酒雖然不含脂肪,但一罐(330毫升)啤酒提供約140千卡,相等於大半碗白飯的熱量。飲用3至4罐啤酒已相等於一餐正餐的熱量,無形中攝取了更多熱量,亦說明為何愛酒人士往往有個「啤酒肚」。
  • 飲品精明選

薯片配汽水,球迷最愛,但一罐汽水(約330毫升)可提供約135千卡熱量和35克糖(相等於7茶匙的糖),接近成人每日糖分攝取上限(10茶匙的糖)。想找一些美味又提神的飲品,可以1個青檸混入梳打水,解乾之餘,口感與汽水亦十分相似,但熱量及糖分則大大降低(只有20千卡熱量及1.1克糖)。另外,亦可以沒有加糖的蔬菜汁或不含糖分的清茶取代高熱量和高糖的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