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營養素的分類

食物中含有多少種營養素?

食物能提供逾四十種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一般可分為以下七大類:

  • 碳水化合物
  • 蛋白質
  • 脂肪
  • 維生素
  • 礦物質
  • 膳食纖維
  • 水分

為何這些營養素對身體非常重要?

七大類營養素在身體中的功用各異,要透過均衡飲食令它們互相配搭,身體才會健康,所以各種營養素都是不可或缺的。以下列出這些營養素的主要功用: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為身體的主要熱量來源,主要由穀物類食物提供,如飯、粉麪等。此外,水果、根莖類蔬菜、乾豆類和奶類製品等食物亦含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肉、魚、海產、蛋、奶類製品、乾豆類和豆製品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其主要功能包括製造、修補及維持健康的身體組織。

脂肪

脂肪常見於肉、魚、奶類製品、果仁、種子及食油等食物中。脂肪是熱量的其中一種來源,它使身體能在寒冷天氣中保持體溫及保護體內器官免受震盪。它也是構成細胞的一部分,並負責運送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 。

維生素

不同種類的食物能提供不同的維生素,這些維生素能促進不同的身體機能,如維持皮膚毛髮健康,構成骨骼,以及釋放和運用食物中的熱量。維生素可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兩類。

礦物質

礦物質能調節身體多項功能,包括體液平衡、肌肉收縮及神經訊號傳送,是一種十分重要的營養素。某些礦物質也是身體結構的元素,例如鈣質是骨骼和牙齒的一部分。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植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部分,它有助穩定血糖,促進腸道健康並預防便秘。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類。

水分

水分是體內最多的物質,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它主要功用包括調節體溫、製造體液、輸送養分、氧氣及移走廢物。

每種營養素負責的功能各異,要透過均衡飲食令它們互相配搭,才能令身體健康。